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三下·贵阳月考) 果蝇的体色和翅形分别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用纯合灰身长翅果蝇与纯合黑身残翅果蝇杂交,不论正交还是反交,F1均为灰身长翅果蝇。请回答:

    1. (1) 从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及性状的显隐性关系分析,残翅性状的遗传方式是,理由是-。
    2. (2) 将F1灰身长翅雌果蝇与黑身残翅雄果蝇杂交,子代中灰身长翅:黑身残翅:灰身残翅:黑身长翅=5:5:1:1.根据实验结果某同学认为:

      ①控制果蝇的体色和翅形的基因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而不是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其依据是

      ②F1灰身长翅雌果蝇产生配子时,在这两对等位基因之间发生了部分染色体交叉互换,因此产生了种类型的雌配子。

    3. (3) 查阅资料得知,雄性果蝇在形成配子过程中不存在交叉互换的现象。以上述实验中的,果蝇为材料,设计一组杂交实验加以验证。 请写出实验思路及结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