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二上·黑龙江期末) 研究人员对草原生态系统进行了相关的生态学调查,将主要物种绘制成食物网结构模式图(如图):

    1. (1) 该生态系统中至少有个种群,请举出既有捕食又有竞争关系的一对生物:。 属于次级消费者的是。如果只考虑鼠、狐狸、鹰,当狐狸数量减少时,鹰的数量将会
    2. (2) 假设E(20000 kJ)表示牧草一年固定的太阳能总量,E1、E2、E3(E1+E2+E3=3000 kJ)分别表示牲畜、昆虫和鼠三者同化的能量。牧草呼吸消耗的能量为2500 kJ,牲畜、昆虫和鼠三者呼吸消耗的能量为600 kJ,三者粪便中的能量为500 kJ,则该食物网中由第一营养级传递到第二营养级的能量传递效率为。若该生态系统中第一营养级同化的能量为2×108kJ,按能量传递效率10%计算,鹰最终获得的能量最大值为
    3. (3) 图二曲线所示种群在1~20年中种群数量最多的是第年,种群数量下降的时间段是第年。
    4. (4) 该草原在第10年曾发生火灾,“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对火灾过后草原生物群落过程的真实写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