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21·柯桥模拟)  道路决定命运,方向决定前途。

    材料一:毛泽东发现农民们可以动员起来……毛找到了信心,认为中共是能够生存和发展下去的,只要在一个地区内有人力和粮食支持战斗,发展自己的武装力量。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

    ——(美)费正清《伟大的中国革命》

    材料二:国家对资本家原有的生产资料进行清理评估,以核实私股股额,在合营期间,每年发给资本家5%的股息,到1955年他们获得利润超过了原来资产总额24.2亿元……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材料三: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农业发展情况

     

    材料四:党中央指出:“我国农业问题的这种严重性、紧迫性,必须引起全党同志的充分注意。”……到1982年,实行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的生产队迅速增加到86.7%……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摘编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1. (1) 毛泽东等人开辟了什么道路使 “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并指出革命成功的标志性事件。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 “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的“特色”所在。
    3. (3) 分析材料三曲线B-C阶段中国农业生产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并根据材料四指出我党解决这一问题的举措。
    4. (4) 中国共产党对革命、建设道路的探索和选择,你得到了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