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1·潍坊模拟) 是一种良好的催化剂,用于加氢反应。以某地石煤矿(主要成分: 及少量 )为原料制备高纯 的工艺流程如下:

    已知:①偏钒酸铵 微溶于水;煅烧所得 中含少量

    、草酸 等还原剂均可以将 的酸性溶液还原,形成蓝色的 溶液。

    回答下列问题:

    1. (1) 石煤矿预先粉碎的目的是
    2. (2) “焙烧”时V2O3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焙烧”时若H2O(g)不足,会产生造成环境污染的气体,写出生成该气体的化学方程式
    3. (3) “焙烧”后的球团在串联的浸取塔内作逆流浸取,温度对浸取率的影响如图所示。生产中采用125℃条件下“水浸”的优点是

    4. (4) 该工艺生产中可回收再用于该生产的物质有(填化学式)。
    5. (5) 生产中准确测定煅烧所得V2O5的纯度可为后续生产提供理论依据。准确称取锻烧所得5.0g V2O5 , 加入足量氢氧化钠溶液使其完全溶解,加入稀硫酸使溶液呈酸性,用1mol•L-1的草酸标准液进行滴定,达到滴定终点时消耗草酸标准液25.00mL,则煅烧所得V2O5的纯度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