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1·潍坊模拟) “一碳化学”是指以研究分子中只含有一个碳原子的化合物为原料合成一系列化工产品的化学。研究和深度开发CO、CO2的应用对构建生态文明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回答下列问题:

    1. (1) 相关物质的燃烧热(1mol纯物质完全燃烧生成稳定的化合物时放岀的热量)数据如下表所示:

      物质

      C(s)

      CO(g)

      H2(g)

      燃烧热

      -393.5

      -283

      -286

      已知:

      写出 生成 的热化学方程式

    2. (2) 工业上,在 基催化剂的作用下发生反应 。向恒容密闭容器中通入 ,在催化剂表面上反应历程和能量变化如图所示,其中吸附在催化剂表面上的物种用*标注。

      ①据图可知,该反应为(填“放热”“吸热”)反应;对该反应的反应速率影响最大的基元反应方程式为

      ②化学反应速率方程中各物质浓度的指数称为各物质的反应级数,反应级数越大,表示该物质浓度对反应速率影响越大。该反应的反应速率及反应级数随温度变化如图所示

      据图可知,为提高反应速率,适宜的反应条件为;温度再高反应速率大幅度降低的原因可能为

    3. (3) 在催化剂作用下可发生以下两个反应:

      i.

      ii.

      ①升高温度, 的含量增大的原因是

      ②恒温恒压密闭容器中,加入 ,初始压强为 ,在 发生反应,反应达平衡时, 的转化率为50%,容器体积减小25%,则反应i的压强平衡常数 (结果保留1位小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