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1·临沂模拟) 二甲醚(CH3OCH3)被称为“21世纪的清洁燃料”。以 CO2、H2为原料制备二甲醚涉及的主要反应如下:

    I.

    Ⅱ.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反应 的△H=
    2. (2) 在压强、CO2和H2的起始投料一定的条件下,发生反应Ⅰ、Ⅱ,实验测得 CO2平衡转化率和平衡时 CH3OCH3的选择性随温度的变化如图所示。

      已知: 的选择性= ×100%。其中表示平衡时 的选择性的是曲线(填"①"或"②");温度高于 300℃时,曲线②随温度升高而升高的原因是;为同时提高 CO2的平衡转化率和平衡时 的选择性,应选择的反应条件为(填标号)。

      a.低温、低压    b.高温、高压     c.高温、低压 d.低温、高压

    3. (3) 也可以利用甲醇脱水制备二甲醚: 。已知: ,其中 Kp为以分压表示的平衡常数,T 为热力学温度。

      ①为提高 CH3OCH3的平衡产率,可以采取的措施有(任写一条)。

      ②473 K时,在密闭容器中加入一定量 CH3OH(g),采用合适的催化剂进行反应,达到平衡时体系中 CH3OCH3(g)的物质的量分数为(填标号)。

      a.<         b.     c. ~     d. >

    4. (4) 对于反应 ,反应速率v=v-v=kp(CO2)·p(H2)-kp(CO)·p(H2O),其中k、k分别为正、逆反应速率常数,p为气体的分压(分压=总压×物质的量分数)。

      ①降低温度,k-k(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②在TK、101kPa下,按照 投料,CO2转化率为50%时, ,用气体分压表示的平衡常数 Kp=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