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5·随州)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各题。

    “互联网+”向我们走来

           ①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②那么什么是“互联网+”呢?

           ③“互联网+”战略是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今年向人大提出的四个建议之一,马化腾解释说,“互联网+”战略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

           ④简单地说就是“互联网+XX传统行业=互联网xx行业”,显然实际的效果绝不是简单的相加。

           ⑤这样的“互联网+”的例子绝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比如,传统集市+互联网有了“淘宝”,传统百货卖场+互联网有了“京东”,传统银行+互联网有了“支付宝”,传统的红娘+互联网有了“世纪佳缘”,传统交通+互联网有了“快的”“滴滴”,而传统新闻+互联网有了柴静《穹顶之下》病毒式的传播。

           ⑥在通信领域,互联网+通信有了即时通信,现在几乎人人都在用即时通信App进行语音、文字甚至视频交流。然而传统运营商在面对微信这类即时通信App诞生时简直如临大敌,因为语音和短信收入大幅下滑。但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来自数据流量业务的收入已经大大超过语音收入的下滑,可以看出,互联网的出现并没有彻底颠覆通信行业,反而是促进了运营商进行相关业务的变革升级。

           ⑦在交通领域,过去没有移动互联网,车辆运输、运营市场不敢完全放开,有了移动互联网以后,过去的交通监管方法受到很大的挑战。从国外的Uber、Lyft到国内的“滴滴”“快的”,移动互联网催生了一批打车拼车专车软件,虽然它们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仍存在不同的争议,但它们通过把移动互联网和传统的交通出行相结合,改善了人们出行的方式,增加了车辆的使用率,推动了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发展,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排放,对环境保护也做出了贡献。

           ⑧……

           ⑨事实上,“互联网+”不仅正在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生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马化腾表示,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⑩不过,也有长期研究该领域问题的学者警示,“互联网+”的趋势时至2015年已经无法阻挡,但是,如今中国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很多改变,就好比是皮肉之上附上了一层光鲜亮丽的“毛”,赤裸裸的皮肉被包裹起来,似乎不再重要,“互联网+”不该成为“卖毛”的生意。

           ⑪如在餐饮行业,中国互联网从业者善于将饭店的流程设计互联网化,将店面装修时尚化,但是却没有能力做出好吃的食物。对比之下,DM的沃森超级计算机,可以将每一种食物的营养物质和气味进行全部排序,然后制定出菜单,做出从来没有食用过的食谱,兼顾口味和健康。

           ⑫如在医疗行业,挂号平台的优势是让医患之间直接对话,这最大程度的提高了沟通效率,但它并无法改变“就医难”的本质问题。中国的专业医生太少,病人太多,其根本矛盾在于医疗资源的稀缺。对比国外,通过机器人技术、DNA技术进行精确的治疗,利用互联网技术投放到血管中定位释放抗癌药物。

    (选自2015年3月11日澎湃新闻网,略有改动)

    1. (1) 下列对原文内容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文章开头引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为了引出说明对象“互联网+”,以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突出“互联网+”在我国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B . 在通信领域,互联网+通信有了即时通信,导致语音和短信收人大幅下滑,这样彻底颠覆了通信行业。 C . “互联网+”的趋势已无法阻挡,这让传统产业有了很多改变,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我们要冷静认识,从容应对。 D . 文章主要运用举例子的说明方法,列举读者熟悉的行业的例子,给我们介绍了有关“互联网+”的一些知识。
    2. (2) 本文主要介绍了有关“互联网+”的哪些方面内容?请分条列举。

    3. (3) 文章采用什么顺序进行说明?这样说明有什么好处?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2·德州) 阅读

    材料一:2022年5月26日,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填补了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实现从“理论实验”到“工程应用”质的飞跃,为大规模新型储能技术商业化应用创造可能。

    材料二:在夜晚电力较为富余时,金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会利用多级压缩机,将空气压缩注入地下盐穴,气压达到12~14兆帕,完成了电能到空气压力势能的转换。压缩空气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能,温度可达300摄氏度。在国外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这些热能被白白浪费,而我国采取的办法是通过热交换设备将热能储存在几个巨大的储热笼罩中,实现能量的存储转化。到了白天电力需求较大时,压缩空气被释放出来,经储热装置中的热能加热后,成为了数百摄氏度的高温高压气,进入空气透平发电,完成了空气压力势能到电能的转换。多了热交换,少了燃气加热,一进一出后,金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工程的电能转换效率提升至60%以上,并且全过程无燃烧、无排放。

    材料三:在“中国创造”实践方面,依托清华大学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金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申请专利百余项,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研发了高负荷离心压缩机、高参数换热器、大型空气透平等关键设备,实现了主装备的完全国产化。在“中国标准”创建方面,该项目发布了我国首个压缩空气储能电站KKS编码标准,立项压缩空气储能首个国家标准、首个电力行业标准以及3个团体标准,逐渐构建了中国压缩空气储能标准体系。

    1. (1) 下列关于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的说法与原文内容相符的一项是(   )
      A . 电站运营标志着我国已进入大规模新型储能技术商业化应用的阶段。 B . 出于安全考虑,电站把空气压缩进盐穴的时间选择在夜间。 C . 该项目工程的电能转换效率提升了60%以上,并且全过程无燃烧、无排放。 D . 该项目立项了多项标准:压缩空气储能首个国家标准、首个电力行业标准以及3个团体标准。
    2. (2) 概括以上材料中的“中国骄傲”。
  • 2. (2023·荆州模拟) 阅读下面内容,完成相关任务。

    【材料一】

    中国人崇尚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因此在人名用字中,代表植物、动物、山水、天气现象等的汉字大量出现:人们通过取梅、兰、松、竹及与之相关的字以比德,通过取虹、霓、云、霞及与之相关的字以状女子的容貌,通过取山、水、林、泉及与之相关的字以表达人在自然之中的怡然自得。这一切,与中国古典艺术经常使用的修辞手法是完全相通的。中国人崇尚儒家的道德伦理观,于是孝、慈、谦、恭、敬、义、善、正、慎等字在历代汉语人名中被大量使用,汉语人名中的常用字尧、唐、佑、泰、韶、顺、康等,则表达了民众对清明政治的期待。娟、倩、娴、淑、静、婉、惠等字在女性名字中大量出现,鸿、儒、明、谦、智、斌、毅等字在男性名字中大量出现,表明中华传统文化为男、女两种性别设定的不同的审美标准。中国人强烈的家族观念和爱国情感,士大夫心忧天下的情怀以及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人格追求,在类似梦家、国栋、怀玉、振邦、则臣、鹏举这样的常用名中,得到了很好的表达。

    (摘自《人民论坛》2022年11月1日,作者:泓峻)

    【材料二】

    根据周礼,古人有“名”,在成人礼之际也会由长辈再取一个“字”。《礼记·曲礼》:“男子二十,冠而字。”字是对名的解释或补充。字的出现,也是对名的一种敬畏。日常生活中,不论是长辈,还是平辈,一般都不会直呼他人之名,而是要称呼“字”。古人的名和字是有联系的,或者意义相近,比如诸葛亮,字孔明,亮和明同义,周瑜字公瑾,瑜和瑾都是美玉,意义相同;或者名与字的意义相反,比如韩愈字退之,愈和退是反义,等等。

    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人们已不再局限于名、字的使用,而发展出了“号”。号在古代本是氏族的标志之一,经过发展,成为上到王朝、统治者所拥有的国号、帝号、谥号、庙号、封号,还有民间老百姓的自号、他号、外号、绰号等。其中,绰号在古代民间非常流行,比如《水浒传》就根据小说人物的性格、武艺、长相、出生、本领、品性等,为他们都起了绰号,“玉麒麟”卢俊义、“豹子头”林冲、“大刀”关胜、“小李广”花荣,等等。另外,唐宋以后,自号在文人之中非常流行,比如欧阳修自号“六一居士”、黄庭坚自号“山谷道人”、苏轼自号“东坡居士”、王阳明自号“阳明子”,等等。

    (摘自《人民论坛》2022年11月1日,作者:姜海军)

    1. (1) 浏览报刊要善于比较。请说说以上两则材料分别侧重阐述什么内容。
    2. (2) 浏览报刊要联系生活。请为自己未来的孩子取一个名字并说明理由。
  • 3. (2021·岳池模拟) 阅读下面短文,完成各题

    梳头的学问

    ①每天梳头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为什么古人总是说要天天梳头?因为梳头实际上就是在梳经络。

    ②您看头的侧面全是胆经,有20多个穴位,您都不用找,就这么一梳,哪块有点疼,就证明哪块有阻塞,您就反复地揉它,不知道那个穴位叫什么名字没关系。因为您一梳头,胆经上的20多个穴位就全部“一网打尽”了。

    ③开始梳头的时候,您会发现,长期头痛或者胆囊不好、有增生这些胆经阻塞方面问题的人,头上一定有相应的阻滞点。经络是连着的,下面有堵的地方,它上面也堵。所以您这么一梳,就会发觉某处有疼的地方,用大拇指一点一操,会发现里面还有一些结节、疙瘩之类的东西,这时,您一定要把这个东西揉开了。

    ④每天梳头多少次为好呢?坚持每天300次就非常好了。有人说我有的是时间,梳3000次怎么样?那当然更好。头不怕多梳,您就记住,多梳头好处大了。头为诸阳之会,所有的气血都是奔着头上来的,头就怕堵住了,一堵住什么心血管疾病、脑梗塞之类的问题就全来了。您把头多梳梳,头部一清爽,这些问题就基本解决了。所以梳头是能消百病的妙法。

    ⑤有人说:“我不敢梳头,因为头发本来就少,还老掉。”我说:“越是这样的人,越得多梳。为什么?,您别怕掉头发,因为,凡是用手指头一梳就掉的头发,它根本就是在头上面浮搁着呢!您不动它,睡觉起来后也是一床,您不如干脆先给它弄下来就完了,剩下的头发就个个都是精英了。这就跟种花似的,您得把那些枯叶剪下去,别让它也跟着一块吸收营养,最后剩下的那些才是茁壮的。”

    ⑥还有人说:“我也不敢梳头,我一梳头就白花花的跟下雪似的,全是头皮屑,没法梳。”他觉得越梳头皮屑越多。其实,如果能坚持每天梳头至少300次,连着梳1周,您再梳的时候就会发现已经没什么“雪花”了,而且梳完以后会看到满手都是油污污的。这说明您把堵塞在毛孔上的这些黑油(中医讲的湿气、痰浊)给梳出来了,这样当然就不长头皮屑了。

    ⑦梳头不但可以治疗脱发和头皮屑,还具有保健作用。当头发浓密起来后,就证明您的气血越来越足,肝肾的功能提高了。另外,有的时候我们想补补肝、补补肾,但有时直接补不到,效力达不到这个地方,怎么办呢?“诸病于内,必形于外”,人体的里面和外面是有通路的。谁是它的通路?头部就是它的通路。您经常杭梳头,就跟肝肾通上了。人不可能头发很浓密而肝肾却很弱,这是绝不可能的。头发浓密了,肝肾的功能也就提高了,这是一体的两面,只要提高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提高了。

    ⑧梳头时,除了头两侧,正面也要全梳。头的正面是膀胱经,是专门抵御风寒的。有的人经常容易感冒,就是风寒老进来的原因。您把膀胱经多梳梳,就不容易感冒了。还有的人总觉得头晕,脑供血不足,什么原因?是督脉堵塞住了。督脉这条中间线,下至尾骨,与肾经相通,上行巅顶百会穴,如果时时保持通畅的话,您就会越梳越精神。

    1. (1) 你认为作者写作此文最主要的目的是(   )
      A . 告诉读者不要小看梳头。 B . 提醒人们梳头可以发现病症。 C . 介绍梳头的重要之处。 D . 强调梳头具有保健作用。
    2. (2) 对梳头的学问总结有误的一项是(   )
      A . 梳头是梳经络。 B . 梳头能治好心血管疾病、脑梗塞等疾病。 C . 梳头可以治疗脱发和头皮屑。 D . 梳头时梳不同的部位具有不同的效果。
    3. (3)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第⑥段和第⑧段画线处分别运用了打比方和举例子的说明方法。 B . 第④段和第⑥段中的加点词语“基本”“至少”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和严密性,都不能删去。 C . 梳头实际上是在梳经络,头的侧面全是胆经,有很多穴位,一梳头,哪块疼就证明哪块有阻塞。 D . 坚持每天梳头至少300次,连着梳头1周,把湿气、痰浊给梳出来,就能治疗老掉发的毛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