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阅读下列图表,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一 我国东北区域示意图       图二 我国东北工业分布图

    材料二:歌曲《松花江上》唱出了东北人民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悲痛,也唱出了全国人民对日军野蛮侵占我国东北的愤懑之情。

    材料三:东北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第一飞机制造厂、鞍山钢铁公司等大型企业。

    材料四:东北地区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打造“东北东部边境经济带”和“东北亚海上贸易之路”;2015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

    1. (1) 根据材料判断,大兴安岭以西的地形区名称是。每年的四,五月份,东北地区还没有进入雨季,而松花江和鸭绿江等河流水量已开始增大,原因是什么?

    2. (2) 东北的沦陷开始于哪一年?该事件对当时中国命运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3. (3) 结合材料三,评价东北工业在新中国的经济发展中作出了怎样的重要贡献?

    4. (4) 依据材料,分析东北地区构建东北亚“一带一路”的自然和人文的优势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