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
  • 1. (2017·临沂)

    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区域协同发展三大战略之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该战略的基本思路。根据材料,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一   我国南方地区及周边地区图(图21)

    材料二   成都、上海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图22)

    1. (1) 图21中虚线表示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分界线,确定界线A和界线B主要考虑的主导因素分别是

    2. (2) 结合材料二,比较成都与上海冬季气温的差异,并从地形影响的角度分析原因。

    3. (3) 图21中甲(阴影部分)为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区,这里被誉为我国的“鱼米之乡”,请从自然环境的角度简析该美誉形成的原因。

    4. (4) 图21中乙(阴影部分)为三江源地区,雪莲和虫草(一种药材)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旅游产品。简要评价采挖雪莲和虫草对该区域发展的影响。(从利、弊两方面分析)。

    5. (5)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请分别列举长江上游和中下游河段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

    6. (6) 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的主要表现为___________。

      ①沿海地区的资金、技术、产业可以沿长江向中上游地区转移  ②西部地区的产品可以借助江海联运进入国际市场 ③长三角地区的矿产资源和能源可以支持中上游地区 ④长江上游地区的生态建设可以改善中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