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7·徐州) 人类自诞生之日起,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某校科技兴趣小组以“聆听探索的脚步”为主题开展研讨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相关问题。

    1. (1) 【探索之源】阿基米德在洗澡中悟出了浮力原理,牛顿从苹果落地中发现了万有引力,富兰克林用风筝捕捉到雷电从而发明了避雷针……这都与良好的好奇心有着密切的关系。爱因斯坦说:“我没有特别的天才,只有强烈的好奇心。永远保持好奇心的人是永远进步的人。”

      怎样理解“永远保持好奇心的人是永远进步的人”?

    2. (2) 【探究之路】居里夫人研究放射性元素时,遭遇辐射而导致恶性贫血;莱特兄弟为人类探索飞天之梦,付出了生命代价;屠呦呦在研究青蒿素过程中以身试毒,患上中毒性肝炎;黄大年攻坚克难,为深地资源探测研究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

      上述信息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3. (3) 【探索之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科学探索的重要方法。该小组同学经过调查发现,我国实行八年的“限塑令”,初期效果显著,但目前大量使用塑料袋现象依然存在。他们对所在社区超市、农贸市场塑料袋使用情况作了进一步探究。

      途径

      搜集材料

      发现问题

      农贸市场、购物超市依然使用塑料袋,虽然人们提出了许多解决方案,但效果并不明显。

      分析问题

      有些消费者不在乎付费两三角钱使用塑料袋;卖家也很无奈,如果不免费提供塑料袋顾客就会到别家去买……

      解决问题

       

      请为购物超市或农贸市场“有效限塑”提出两条可行性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