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综合题
  • 1. (2017·重庆) 2017年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并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为学法、守法、用法,九年级某班举办了“沐浴法治阳光·畅谈民法总则”法治论坛,以下是论坛部分内容,请你阅读并运用相关法律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家明:民法总则亮点纷呈,值得学习。最让我激动的是“好人法”条款,让见义勇为的人有了靠山,避免好人“流血又流泪”!

    陈宇:这就是法律人性化的表现嘛!看这“胎儿保护”条款,人还没出生就受保护;“英烈保护”条款,哪怕是死后有些权利还会受到保护,看还有没有人敢再拿英雄烈士开玩笑!

    建豪:嗯,民法总则这些人文关怀可以说是从“摇篮”到“坟墓”,贯穿人的一生,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王益:说得没错,亮点很多,但民法总则还是根据宪法制定的,宪法“老大哥”地位不可撼动!

    1. (1) 为什么“这些人文关怀从摇篮到坟墓,贯穿人的一生,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2. (2) 如何理解宪法“老大哥”地位不可撼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