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7·山西)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英国初中生游三晋

    2017年初夏,英国初中生约翰来山西游学,为期一周。据说,他已游学多个国家,可来中国是第一次。尽管汉语说得生硬,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向往已久,“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所以首站选择山西,且要求寄宿。现在约翰寄宿在同龄人小刘的家中,学校还安排小刘全程陪同。在这一周里,小刘遇到下列任务与问题,你能帮助他完成吗?

    1. (1) 听说英国人很傲慢,见了约翰,你认为小刘应该持什么态度呢?

    2. (2)

      约翰大致顺着“丝绸之路”游学,下列是他沿途拍摄的照片:

      约翰说他最喜欢德国和香港,上述哪些照片是这两地的呢?

    3. (3) 第二天,小刘及家人带他去一家颇具“特色”的农家乐,午饭时点了下列菜:

      ①山西过油肉 ②虾酱豆腐③ 野鸡炖蘑菇

      ④莜面栲栳栳 ⑤清炖穿山甲 ⑥酸菜炒羊杂

      可约翰却说:“有两道菜咱们坚决不能吃!”你能说出其中一道菜吗?(请说明理由)

    4. (4)

      游学过程中,约翰拍摄了大量有关山西的照片:

      ①约翰要在照片下作标注,可其中有4张他不认识,请你帮他写出来。

      ②约翰问:“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哪一张照片能体现呢?”

      ③约翰感慨:山西二战时也为世界和平做过贡献。你认为哪一张与此有关?

      ④假如约翰要让小刘从上述照片中,挑选一种能代表山西民间的视觉艺术形式申遗,你认为小刘应选择哪一张?(填写序号及名称,并说明理由)

    5. (5) 这位英国同学即将离开山西,小刘依依不舍,并在朋友圈写下一周的感受:

      约翰很逗,来就带着《山西地图》,用英文标得密密麻麻;而且什么年代了,竟然用手帕!还饶有兴趣地看电视《人说山西好风光》。坐公交顺便替他刷下卡,他还非要还我1块钱。家人设宴款待,他却说为什么点这么多菜,并吃惊地问“羊杂”是羊内脏,能吃?可看到家人打包剩菜,他又竖起大拇指。

      游学结束,他居然记了一厚摞中英文卡片,还认为山西地理对传统文化起了“保鲜”作用:左手一指是吕梁,右手一指是太行,北方历代少数民族多次南下,总是打到黄河就打不动了,于是所带来的异质文化都“窝”在山西,只进不出,并被汉化,三晋文化自然博大精深。

      他说,这次来山西游学,更坚定了将来上大学研究汉学的想法,看完微信,小刘的思品老师感触颇多,提出下列问题,你能回答出来吗?

      ①这段微信中,哪些地方能体现出两国的文化差异?

      ②约翰的诸多行为表现中,你认为哪两点最值得你学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使用过本题的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