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7·广东) 探究背景: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习近平首次提出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种安全。2017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某校以此为契机,在全校开展一次以国家安全知识宣传和自我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探究活动。请你参与:

    1. (1) 【活动一】为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国家安全,学校要求人人搜集相关素材,并以班为单位进行交流。小乐给同学们分享了二则新闻:

      ①2017年5月18日,我国在南海海域进行的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获得成功。这是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所凝结而成的突出成就。可燃冰被各国视为未来石油、天然气的战略性替代能源。

      ②2017年5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加强少年司法专题座谈会上强调,要有效防治校园暴力,使施暴者受到应有惩戒和教育,使受到伤害的未成年人及时得到司法保护和救济。

      这二则新闻分别涉及我国国家安全体系中的哪些安全?

    2. (2)

      【活动二】安全问题多出于疏忽,更出于安全意识的淡薄。小乐班的同学参观学校组织的主题漫画展时,“题图”的漫画引发了全班同学强烈共鸣。

      请你从国家安全和自身安全的角度,分析漫画中“低头族”言行的危害。

    3. (3) 【活动三】小乐与全校同学一起,聆听了专家精彩的安全教育讲座,深受启发。大家不约而同地在学校论坛中交流自己的收获和看法。

      请你结合以上活动,谈谈青少年应如何维护国家和自身的安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