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鄂州)

    十八大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权不能任性。政治文明的不断进步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它是人类第一次将王权关在了制度的笼子里,标志着社会发展开始进入文明的法制时代。

    材料二:针对美国的1787年宪法,易中天如此评价:“正是这个设计……使这个稚嫩的国家在草莽中崛起,迅速成为也许你不喜欢但却不能轻视的超级大国。”

    材料三:

       图一              图二                 图三

    1. (1) 材料一中“人类第一次将王权关在了制度的笼子里”的法律文件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美国1787年宪法有何特点?

    3. (3) 图一,图二说明新中国成立前后,我国政治民主化的进程不断推进。图一文献在建国初期起到了什么作用?图三反映出新时期我国法制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请举两例说明。

    4. (4) 依据以上材料及所学知识,指出人类政治文明演进的趋势,并谈谈你对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