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襄阳)

    【大国崛起: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

    材料一:

    材料二:公约宣称尊重中国的主权、独立于领土完整、遵守各国在中国的“门户开放”、“机会均等”的原则。

    ﹣﹣《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三:美国人伊罗生出版的《浮光落影﹣﹣美国关于中国与印度的形象》一书,将美国对中国的总体看法分为六个阶段,其中第四阶段是赞赏阶段。

    材料四:2011年10月,西班牙《起义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虽然西方传统大国(美国、英国和法国)仍自认为代表着‘国际社会’,但‘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已不再听命于它们的号令。”

    1. (1) 材料一中的图1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中哪一伟大发明的雏形?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图2所示路线的历史作用。

    2. (2) 指出中“公约”的名称。它的签订对中国产生了什么影响?

    3. (3)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二三中“1937﹣1944年” 期间的中国被美国人赞赏的原因。

    4. (4) 依据材料四,从世界格局的角度,请你为西班牙《起义报》的这篇文章拟定一个合适的主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