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1·菏泽一模)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 2035 年远景目标,既是党和政府对国家对民族未来发展进步的规划,也是对人民、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十四五"规划的"新"与"变"

    "十四五"规划建议包含着非常清晰的"四新"主线,即踏上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与"十三五"规划相比,"十四五"规划主要发生了五个方面的变化,即国内外形势变了,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变了,到 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成为中等发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侧重点变了,由摆脱贫困到精准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变了,经济社会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变了,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规划中的全球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 2021年1月 25 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习近平强调,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高三某班同学以"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议题,探究当前如何应对全球性挑战。各小组通过上网查阅,搜集到以下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

    全球抗疫问题

    气候变暖问题

    贫困问题

    网络安全问题

    粮食安全问题

    1. (1) 结合材料,从辩证唯物论的角度,对"十四五"规划的"新"与"变"进行阐释。
    2. (2) 请你任选一个问题,阐述中国治理方案的主要内容及其理论依据,并列举此方案得到世界认可的一个具体做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