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1·长春二模)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吉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榜样模范辈出,故事感人至深。

    2016年1月,赵庆山被选派到黄酒馆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有一盏路灯,没有一个叫得响的企业,很多村民还生活在破烂不堪的危房里。赵庆山一边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一边邀请专家对村里的土地、气候、生态环境进行全方位把脉,探讨脱贫之策。最终,他们把目光投在种植蒲公英上,村民收益大幅提高。面对蒲公英不易保存的难题,赵庆山又组织在村里建立一个蒲公英加工厂,进行蒲公英深加工,制成蒲公英根茶。短短两年时间,“密营里”蒲公英根茶先后进入淘宝网、拼多多、中国扶贫网等国内购物平台,畅销海内外。除了蒲公英,现在也有人种红树莓、贝母,也有人发展养殖业。如今,赵庆山又带头搞起了乡村旅游业。现在的黄酒馆村,铺设了沥青路面,实施了暖房子工程,架设了路灯,面貌焕然一新,75户贫困户2018年末就已全部脱贫。

    2020年12月3日,吉林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春召开,全省70个先进集体和190名先进个人荣获脱贫攻坚奖项,赵庆山获贡献奖并作先进事迹报告。

    1. (1)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分析说明赵庆山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是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2. (2) 结合材料,分析赵庆山是如何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黄酒馆村村民实现全部脱贫的。
    3. (3)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成果来之不易。请你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