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1·长春二模)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医疗保障基金是民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但也成为了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欺诈骗保行为时有发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会同国家卫健委、公安部、国家药监局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组织有关部门、第三方机构和媒体开展飞行检查,打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组合拳”。

    近年,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纷纷提案建议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国家层面的医保基金监管的法律法规体系,规范监管权限、程序、处罚标准等,实现有法可依、执法有据。 

    2020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这是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的第一部法规,将改变我国对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专门法律法规缺失的状况,切实管好用好医保资金,维护公民医疗保障合法权益。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如何加强医保基金管理以保障人民健康福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