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1·桂林崇左二模)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2年以来,党中央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响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全国6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我国也成为了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

    回顾总结我国反贫困的历史性变革和奇迹,可以得出一条重要结论:唯有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才能集中力量决战决胜。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定点扶贫事业,按照部务会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上下“一盘棋”,统筹扶贫项目;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尤其是发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此外,自觉运用法治方式推进脱贫攻坚也是一条重要经验。

    结合材料,运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关知识说明我国的“脱贫攻坚战”是如何体现我国的制度优势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