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单选题
  • 1. (2021·桂林崇左二模)   2021年1月1日,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正式颁布实施。据此回答下题。

    1. (1) 新实施的《民法典》给见义勇为者送上了“护身符”,对这些救人危难、匡扶正义的人做出明确保护,赋予公民勇气和底气,让英雄不再“流血又流泪”。《民法典》的实施(    )

      ①规定公民更多的政治权利和义务②表明我国的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

      ③旨在尊重和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④能保障公民基本民主权利的实现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民法典》修改了关于民法总则,包括合同法、物权法、婚姻法、继承法、担保法、侵权责任法、收养法等七大法律的部分法律条文,使其更符合当代中国的民情,使法官在判决时有法可依。这一变化表明(    )
      A . 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B . 上层建筑的调整和变革必然推动社会发展 C . 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D . 社会意识的变化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