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7·湖州模拟) 制度(或政策)的创立和实施,都会对当时社会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改革创新历来是一个民族源远流长的精神财富。

    材料一:科举制度的创新之处在于不仅为社会底层的知识分子提供了持续流动的可能,而且将其制度化。……科举制度的最大合理性在于它那“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式的“机会均等”……的机制,对知识分子的社会心理是一种塑造,客观上激励个人的奋斗精神。

    ——薛明扬《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材料二:永乐十一年……乃分其地为八府四州,设贵州布政使司(注:政府派遣有一定

    任期的流官进行管理),而以长官司七十五分隶属,属户部。

    ——《明史》

    材料三:维新派以西方现代文明的产儿——日本明治维新为参照,变革传统政治体制,先设制度局,再开国会。

    ——摘编自《世界文明史》

    1. (1) 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科举制度对古代知识分子所产生的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写出明朝为加强西南边疆地区的管理而实施的制度,并指出该制度实施的意义。

    3. (3) 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说明维新派主张怎样变革传统政治体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