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二下·钦北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通往进步的大道上,却横卧着一个守旧衰老的政府。应该如何是好呢?保存政府的话,文明是绝对进不来的……如果试图阻止文明的入侵,日本国的独立也不能保证,因为世界文明的喧闹不允许一个东洋孤岛在此独睡……对此,我们日本的有识之士……依靠帝室的神圣尊严,断然推翻旧政府。福泽谕吉

    材料二:臣窃闻东西各国之强,皆以立宪法开国会之故。国会者,君与民共议一国之政法也。盖自三权鼎立之说出,以国会立法,以法官司法,以政府行政,而人主总之……人主尊为神圣,不受责任,而政府代之,东西各国皆行此政体,故人君与千百万国民,合为一体,国安得不强?

    ----康有为《请定立宪开国会折》

    材料三:维新派的目标正是我们的目标,他们的计划好倒是好,就是有些不切实际和操之过急。然而,距今大约三十年前,绝大多数局外人不也是这样评论日本的明治维新,而明治维新不是扫除了日本的旧秩序吗?不打破鸡蛋就不可能做成煎鸡蛋卷。

    ----《泰晤士报》主编姬乐尔致该报驻北京记者莫理循的信(1898年11月25日)

    1. (1) 材料一材料中“守旧衰老的政府”、“帝室”分别指的是什么政府?

    2. (2) 明治维新时,“帝室的神圣尊严”是怎样被强化的?

    3. (3) 材料二反映了维新派的哪些思想主张?

    4. (4) 材料三中戊戌变法未能“打破鸡蛋”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为了“打破鸡蛋”,明治政府在政治方面采取了哪些改革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