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表观遗传是指DNA序列不改变,而基因的表达发生可遗传的改变。DNA甲基化是表观遗传中最常见的现象之一。高等生物某些基因在启动子(通常位于基因的上游,是一段特殊的碱基序列,能够决定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上存在富含CpG二核苷酸的序列,称为“CpG岛”。其中的胞嘧啶在发生甲基化后转变成5-甲基胞嘧啶,但5-甲基胞嘧啶仍能与鸟嘌呤互补配对。细胞中存在两种DNA甲基转移酶(如图1所示),从头合成型甲基转移酶作用于非甲基化的DNA,使其半甲基化;日常型甲基转移酶作用于半甲基化的DNA,使其全甲基化。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DNA 甲基化(填“会”或“不会”)改变基因转录产物的碱基序列。
    2. (2) 由于图2中过程①的方式是,所以其产物都是甲基化的,因此过程②必须经过(填“从头合成型甲基转移酶”或“日常型甲基转移酶”)的催化才能获得与亲代分子相同的甲基化状态。
    3. (3) 小鼠的A基因可编码胰岛素样生长因子-2(IGF-2),a基因无此功能(A、a位于常染色体上),IGF-2是小鼠正常发育必需的一种蛋白质,缺乏时小鼠表现为个体矮小。在小鼠胚胎中,来自父本的A基因能够表达,来自母本的则不能表达。检测发现,这对基因的启动子在精子中是非甲基化的,在卵细胞中则是甲基化的。若纯合矮小雌鼠与纯合正常雄鼠杂交,则F1的表型为。F1雌雄个体间随机交配,则F2的表型及比例为
    4. (4) 临床上5-氮杂胞嘧啶核苷常用于治疗DNA甲基化引起的疾病。推测5-氮杂胞嘧啶核苷可能的作用机制之一是5-氮杂胞嘧啶核苷在过程中掺入DNA,导致与DNA结合的甲基转移酶活性降低,从而降低DNA的甲基化程度;另一种可能的机制是5-氮杂胞嘧啶核苷与“CpG岛”中的竞争DNA甲基转移酶,从而降低DNA的甲基化程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