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为确定遗传信息从DNA传递给蛋白质的中间载体,科学家们做了如下研究:

    1. (1) 依据真核细胞中位于细胞核内,而蛋白质合成在核糖体上这一事实,科学家推测存在某种“信使”分子,能将遗传信息从细胞核携带到细胞质中。
    2. (2) 对于“信使”,有两种不同假说。假说一:核糖体RNA可能就是信息的载体;假说二:另有一种RNA(称为mRNA)作为遗传信息传递的信使。若假说一成立,则细胞内应该有许多(填“相同”或“不同”)的核糖体。若假说二成立,则mRNA应该与细胞内原有的结合,并指导蛋白质合成。
    3. (3) 研究发现噬菌体侵染细菌后,细菌的蛋白质合成立即停止,转向合成噬菌体的蛋白质,在此过程中,细菌细胞内合成了新的噬菌体RNA。为确定新合成的噬菌体RNA是否为“信使”,科学家们进一步实验:

      15NH4Cl和13C-葡萄糖作为培养基中的氮源和碳源来培养细菌,细菌利用它们合成等生物大分子。经过若干代培养后,获得具有“重”核糖体的“重”细菌。

      ②将这些“重”细菌转移到含14NH4Cl和12C-葡萄糖的培养基中培养,用噬菌体侵染这些细菌,该培养基中加入32P标记的核糖核苷酸作为原料,以标记所有新合成的噬菌体RNA。

      ③将上述被侵染后裂解的细菌进行密度梯度离心,结果如图表示,由图可知,大肠杆菌被侵染后(填“合成了”或“没有合成”)新的核糖体,这一结果否定假说一。32P标记的新噬菌体RNA仅出现在离心管的,说明与“重”核糖体相结合,为假说二提供了证据。

    4. (4) 若要证明新合成的噬菌体RNA为“信使”,还需要进行两组实验,请选择下列序号填入表格:

      组别

      实验处理

      预期结果

      1

      2

      ①将新合成的噬菌体RNA与细菌DNA混合

      ②将新合成的噬菌体RNA与噬菌体DNA混合

      ③出现DNA—RNA杂交现象

      ④不出现DNA—RNA杂交现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