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三下·辽宁月考)   2020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毒品可卡因是最强的天然中枢兴奋剂,也会导致体内T细胞数目下降。下图是神经递质多巴胺(DA)的释放和转运机理,DAT为突触前膜上回收多巴胺的转运载体,MNDA为突触后膜上的多巴胺受体。回答下列问题:

    1. (1) DA合成后储存在突触小体的中,DA(填“是”或“不是”)通过DAT的协助释放到突触间隙中的。
    2. (2) DA是一种兴奋性神经递质,当它作用于突触后膜的MNDA后,引起突触后膜离子内流,从而实现的信号转变是
    3. (3) 通过对DAT缺失小鼠的研究发现,可卡因无法对不表达DAT的小鼠产生成瘾作用,表明DAT在可卡因的成瘾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发现,在正常生理状态下,DA和Na+与突触前膜DAT上相应的位点结合,最后DAT把DA由突触间隙转运到胞内储存起来。可卡因和Na+在DAT上的结合位点相同,据此推测可卡因让吸毒者产生快感的作用机制可能是
    4. (4) 吸食可卡因的吸毒者容易受细菌、病毒感染而患病,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