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一上·西城期末) 食管癌居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4位,其发生原因与组蛋白甲基化转移酶G9a的合成失调或功能紊乱有关。科学家体外培养人食管癌细胞,以研究化学药剂BIX对癌细胞凋亡的影响和相关机理。请回答问题:

    1. (1) 细胞凋亡是由决定的细胞自动结束生命的过程。
    2. (2) 将食管癌细胞培养于完全培养液中作为对照组,实验组分别加入含不同浓度BIX的完全培养液。培养24小时,计算癌细胞的存活率和半数抑制浓度(存活一半细胞所对应的浓度),结果如图1。从结果分析可知,且剂量越大,效果越明显;半数抑制浓度约为μmol/L。

    3. (3) 用半数抑制浓度的BIX处理食管癌细胞,24小时后检测细胞中G9a的催化产物甲基化组蛋白a的含量,并同时检测另一种蛋白b含量,结果如图2所示。由于蛋白b的含量丰富且,所以在实验中常作为标准对照,目的是为了排除取样量、检测方法等无关变量对实验结果的影响。此实验结果说明BIX是通过(填写“促进”或“抑制”)G9a的活性,从而诱导食管癌细胞,进而治疗癌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