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一上·西城期末) 在靠近海滩或者海水与淡水汇合的河口地区,陆生植物遭受着高盐环境胁迫。碱蓬等耐盐植物能够在盐胁迫逆境中正常生长,其根细胞独特的物质转运机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下图是耐盐植物根细胞参与抵抗盐胁迫有关的结构示意图。请回答问题:

    图片_x0020_100006

    1. (1) 通常情况下,当盐浸入到根周围的环境时,Na+ 方式顺浓度梯度大量进入根部细胞,同时抑制了K+进入细胞,导致细胞中Na+/K+的比例异常,使细胞内的酶失活,影响蛋白质的正常合成。
    2. (2) 据图可知,耐盐植物根细胞的细胞质基质中pH为7.5,而细胞膜外和液泡膜内pH均为5.5(H+含量越高的溶液pH越低)。这个差异主要由细胞膜和液泡膜上的H+-ATP泵以 方式转运H+来维持的。这种H+分布特点为图中的 两种转运蛋白运输Na+提供了动力,这一转运过程可以帮助根细胞将Na+转运到 ,从而减少Na+对胞内代谢的影响。
    3. (3) 在高盐胁迫下,根细胞还会借助Ca2+调节其它相关离子转运蛋白的功能,进而调节细胞中各种离子的浓度和比例。据图分析,细胞质基质中的Ca2+对HKT1和 AKT1的作用依次为(a.激活、b.抑制,选择序号填写),使胞内的蛋白质合成恢复正常。同时,一部分离子被运入液泡内,可以通过调节细胞液的渗透压促进根细胞,从而降低细胞内盐的浓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