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一上·西城期末) 科研人员为研究低温及低温弱光对辣椒生长的影响,利用人工气候箱,分别在正常条件(对照)、低温和低温弱光条件下培养辣椒。每间隔3天,在相同条件下测定各处理组辣椒的叶绿素相对含量及净光合速率,测定结果见图1、图2。请回答问题:

    图片_x0020_100002

    1. (1) 辣椒叶肉细胞的叶绿素分布于叶绿体的上,其主要功能是吸收、光能。
    2. (2) 由图1、2可知,辣椒叶片叶绿素含量和净光合速率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均呈明显下降趋势,在(选择填写“低温”或“低温弱光”)处理下,叶绿素含量下降得更明显;在(选择填写“低温”或“低温弱光”)处理下,净光合速率下降得更明显。
    3. (3) 低温及低温弱光条件下,净光合速率下降可能的原因是,光合作用光反应阶段产生的较少,从而影响暗反应阶段中C3的过程,使单位时间内糖类等有机物的合成减少。
    4. (4) 研究人员发现,在低温及低温弱光处理下,胞间CO2浓度在逐渐升高。下列关于导致胞间CO2浓度升高原因的推测,合理的有

      a.辣椒叶片的气孔关闭                  b.暗反应中CO2固定受限制

      c.光合作用的产物运输减慢              d.叶肉细胞的膜系统被破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