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六安模拟) 果蝇体细胞有4对染色体,其中2、 3、4号为常染色体。已知控制长翅/残翅性状的基因(A/a)位于2号染色体上且长翅对残翅为显性,但控制灰体/黑檀体性状的基因(B/b)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及显隐性关系未知。某小组用两只果蝇多次杂交,杂交子代的表现型有4种(长翅灰体、长翅黑檀体、残翅灰体、残翅黑檀体),比例为1:1:1:1。(不考虑Y染色体上是否有相应的等位基因)

    1. (1) 假如B/b基因不在性染色体上,可推测亲本的基因型组合为,据此(可以/不可以)确定这两对基因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判断依据是
    2. (2) 假如子代雄性果蝇只有一种体色,则该体色是性状,对应基因位于染色体上。
    3. (3) 假如子代雄性果蝇灰体与黑檀体的比例为1:1(能/不能)确定B/b基因是否位于X染色体上。
    4. (4) 为确定显隐性,甲同学从子代果蝇中选了两只灰体(一雌一雄)多次杂交,乙同学从子代果蝇中选了两只黑檀体(一雌一雄)多次杂交,丙同学从子代果蝇中选了两只体色不同的(一雌一雄)多次杂交。甲、乙、丙二位同学的实验中通过下一代果蝇表现型及比例一定能确定显隐关系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