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七下·淮滨开学考) 政治制度的确立,改革和不断发展,巩固了多民族国家的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尽管这一时期社会动荡,兼并战争不断,给人民生活带来深重的灾难,但也促进了中原各地区……与周边族群的交流与融合,为秦汉统一的多民族中央集权封建国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简明中国历史读本》

    材料三:自秦朝起,中国形成了一个以汉族为主体的统一的大国……比起秦以前的封建时代来,显然是进入了新的时代,他和他的统治机构,显然比前一时代的封建国家起着较多的作用。因此,他创建的许多制度,是符合当时社会的需要的。后来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体制,基本上是秦制的逐步演变。秦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朝代。

    ——范文澜《中国通史》

    1. (1) 据材料一,指出其反映的是我国古代哪一王朝实行的什么政治制度。
    2. (2) 据材料二,指出“这一时期”具体指哪一时期,并概括“兼并战争”带来的影响。
    3. (3) “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体制”指的是什么体制?为什么说自秦朝起中国“进入了新的时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