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三下·锦州开学考) 大麦是高度自交植物,配制杂种相当困难。育种工作者采用染色体诱变的方法培育获得三体品系,该品系的一对染色体上有紧密连锁(不发生交叉互换)的两个基因,一个是雄性不育基因(ms),使植株不能产生花粉,另一个是黄色基因(r),控制种皮的颜色。这两个基因的显性等位基因Ms能形成正常花粉,R控制茶褐色种皮,带有这两个显性基因的染色体片段易位连接到另一染色体片段上,形成一个额外染色体,其他染色体正常,成为三体,该品系的自交后代可分离出两种植株,如下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已知大麦的体细胞染色体是7对,育成的新品系三体大麦体细胞染色体为条。
    2. (2) 三体大麦减数分裂时,其他染色体都能正常配对,唯有这条额外的染色体,在后期随机分向一极,其中花粉中有额外染色体的配子无授粉能力。三体大麦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细胞两极染色体数目之比为,减数分裂结束后可产生的配子基因组成是
    3. (3) 三体大麦自花授粉后,雄性不育个体和雄性可育个体所对应的种皮颜色分别是,理论上二者的比例为
    4. (4) 由于种皮颜色不同,可采用机选方式分开,方便实用;而配制杂种中采用不育系的目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