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三下·锦州开学考) 2021年1月27日,是这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一个令人类感到刺痛的日子,这一天,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亿,死亡人数超过215万。数字是冰冷的,消失的却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疫苗正是终结病毒肆虐的一个有力武器。各国科研人员都在想方设法进行疫苗的研制,在科研攻关应急项目中并行安排了多条技术路线(见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途径I和II都需要通过动物细胞培养获得足够数量的病毒株。除对培养液和培养用具进行灭菌外,在动物细胞培养中,通过来保证培养液的无菌、无毒。此外还要定期用酶处理细胞,使的细胞脱落形成细胞悬液。途径I与途径II生产的疫苗安全性更高的是途径
    2. (2) 途径Ⅲ中,用到的酶至少有和Taq酶等4种酶的参与。为检测步骤⑦所表达的蛋白与病毒抗原蛋白是否有相同的免疫反应特性,可用工程菌表达的蛋白与进行杂交实验。
    3. (3) 途径IV生产的DNA疫苗直接注入人体后,在人体细胞中表达出的会引起机体产生免疫应答。该疫苗的产生主要应用的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