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高二上·葫芦岛期末) 调查某草原田鼠数量时,在1公顷的调查区内,放置100个捕鼠笼,一夜间捕获鼠32只,将捕获的田鼠经标记后在原地释放。数日后,在同一地方再放置同样数量的捕鼠笼,共捕获36只,其中有上次标记过的个体4只。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该地区田鼠种群个体总数为N,则 只。
    2. (2) 下图中,图1表示一个鼠群进入一个草原生态系统后的种群增长曲线;图2表示单位面积放牧量与生产者的净生产量的关系(虚线表示未放牧时草原中生产者的净生产量)。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图1中种群增长速率最快的是点,C点以后鼠种群数量不再增长处于波动状态,这是因为环境中是有限的。此时田鼠种群的会加剧。

      ②图2的研究结果告诉我们,最大放牧量不应该超过点,如果长期过度放牧就会造成草场退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