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重庆模拟) 果蝇是遗传学研究中的模式生物,其性别决定类型为XY 型,当性染色体组成为XX、XXY时,表现为雌性,性染色体组成为XY、XO时,表现为雄性,不含X染色体或含有3条X染色体时,不能存活。已知果蝇红眼(A)对白眼(a)为显性,刚毛(D)对截毛(d)为显性,A/a、D/d两对等位基因位于性染色体上。回答下列问题:

    1. (1) 果蝇作为遗传学研究的实验材料具有的优势有(填两点即可)。
    2. (2) 研究发现果蝇红眼性状的出现,是因为其体内的相关基因表达出了相关酶,催化某白色物质转化为红色物此表明基因控制性状的途径之一是。红眼相关基因在果蝇的(填所有或部分)体细胞中表达。
    3. (3) 若让红眼雄果蝇与白眼雌果蝇进行杂交,后代为白眼雄果蝇和红眼雌果蝇。但在某次杂交后代中出现了一只白眼雌果蝇,对该白眼雌果蝇进行染色体分析,发现其性染色体组成为 XXY,则出现该白眼雌果蝇最有可能的原因是
    4. (4) 若让某白眼截毛雌果蝇与野生型红眼刚毛雄果蝇进行杂交,子一代中雄果蝇表现为白眼刚毛,雌果蝇表现为红眼刚毛。子代果蝇都为刚毛的原因可能是,若只考虑这两对相对性状,子一代雌果蝇的基因型为(不考虑变异)。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