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重庆模拟) 2020 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颁给了三位发现丙肝病毒(HCV)的科学家。HCV 通过受体介导的内吞进入宿主细胞,脱掉核衣壳释放 RNA,并在细胞质中进行翻译和复制。由于HCV-RNA 是正链 RNA,因此可以直接作为模板进行翻译,得到产物多聚蛋白。多聚蛋白被酶切割产生多种病毒蛋白,包括结构蛋白(病毒外壳)和非结构蛋白(例如 RNA 复制酶)。RNA 复制酶启动 RNA 的大量复制,RNA 和结构蛋白组装成新病毒,加工后从肝细胞中释放出来。回答下列问题:

    1. (1) HCV-RNA 在翻译的过程中,需要的原材料、酶、ATP由提供。通常情况下一个 mRNA 可以相继结合多个核糖体,同时进行多条肽链的合成,其生物学的意义是
    2. (2) 酶通过切断键将多聚蛋白质切割成多种病毒蛋白质。若正链 RNA 由 X 个核糖核苷酸组成,则复制得到个相同的正链 RNA,至少需要个游离的核苷酸。上述过程涉及的碱基互补配对原则是
    3. (3) 在对丙肝病毒的防治方面,科学家找到一种理想的原料类似物,该物质在HCV制造下一代RNA时蒙骗过 RNA 复制酶并以假乱真地代替正常原料掺入,从而导致 RNA 制造的失败以治疗疾病。试推测该原料由哪三种分子组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