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6·绍兴) 政治参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政治民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阅读材料,回答同题。

    1. (1) 公民大会是处理雅典事务的最高权力机构。它一年召开40次例会,如果需要的话,还召开临时会议……伯里克利还规定大部分公职实行薪给制,使贫民有可能担任公职。另外,他还建立许多由陪审团作最后决定的民众法庭,陪审法官由抽签产生,所有公民都可担任。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根据材料,概括古代雅典是通过哪些具体制度保障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

    2. (2)

      请仿照年代尺中①④的示例将②③处的内容补充完整,并指出上述年代尺所反映的世界政治发展趋势。


    3. (3)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让政府的权力受到群众和社会监督,这是亿万民众的殷切期待,也是国家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请运用参与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给政府和公民各提一条建议,以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