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连云港)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题。

        项王军壁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项王乃大惊曰:“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项王则夜起,饮帐中。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忼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阕,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项王渡淮,骑能属者百余人耳。于是项王乃欲东渡乌江。乌江亭长杈船待,谓项王曰:“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愿大王急渡。今独臣有船,汉军至,无以渡。”项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老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

    (节选自《史记•项羽本纪》

    【注】①垓下:古地名,在今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内。②籍:项籍,字羽。

    1. (1) 解释下面句子中划线的字。

      力拔山兮气盖世

      虞兮虞兮奈若何

      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

      天之亡我,我何渡为

    2. (2) 用斜线(/)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两处。

      项 王 泣 数 行 下 左 右 皆 泣 莫 能 仰 视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划横线的句子。

      ①项王军壁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

      ②纵江东父老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

    4. (4) 成语从这段故事而来,形容四面受敌,处于孤立危急的困境。

    5. (5) 结合本文,谈谈你对项王这个人物的评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