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7·莱芜模拟) 如图是固体物质甲的溶解度曲线.

    1. (1) 甲物质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在T1℃时甲物质的溶解度10g/100g水(选填“大于”或“小于”或“等于”)
    2. (2) 当温度由T3﹣T2时,甲溶液由A﹣B的变化是(选填“由饱和一不饱和”或“由不饱和——饱和”)
    3. (3) 当温度由T2﹣T1时,甲溶液由B﹣C的溶质的质量分数的变化是(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1·唐河模拟) 酸、碱、盐在生产和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1. (1) 氢氧化钠溶液和氢氧化钙溶液都能使酚酞溶液变红,其原因是二者的溶液中均含有相同的粒子(填粒子符号)。
    2. (2) 钠与水反应,生成一种碱和密度最小的气体,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向一定量的稀盐酸和氯化镁的混合溶液中,逐滴加入10%的氢氧化钠溶液至过量,并测得溶液的pH随加入氢氧化钠溶液质量的变化曲线如图所示。

      ①b点溶液中含有的溶质是(写化学式)。

      ②写出c到d段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某同学为了除去食盐水中的MgCl2、CaCl2、Na2SO4等杂质,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方案。

      ①操作Ⅱ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②加入过量Na2CO3溶液的作用是

      ③写出该实验过程中发生的中和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5. (5) 某同学用50g稀盐酸与石灰石反应制取CO2气体,恰好完全反应后,得到溶质质量分数为20%的溶液55.5g,则该稀盐酸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多少?
  • 2. (2023·天河模拟) 锶(Sr)及其化合物应用广泛,常用于陶瓷、玻璃和烟花工业等。金属活动性顺序:Sr>Ca>Mg。锶的部分化合物在水中的溶解性如下表:                                                                                                            

    物质

    氢氧化锶

    氯化锶

    SrSO4

    SrCO3

    溶解性

    微溶

    易溶

    难溶

    难溶

    1. (1) 锶元素在化合物中的常见化合价为
    2. (2) 结合所学知识,预测氢氧化锶溶液能与下列哪些物质发生反应?____(填标号)。
      A . Na2CO3溶液 B . BaCl2溶液 C . 盐酸 D . CO2
    3. (3) 设计金属锶转化为氧化锶的两种方案(写出化学方程式,要求方案1实现一步转化,方案2可多步转化)。

      ①方案1:

      ②方案2:

  • 3. (2021·牡丹模拟) 化学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请根据所学知识,解释以下生活中的化学现象。
    1. (1) 石灰浆粉刷墙壁,干燥后墙面变硬的原因是(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2. (2) 葡萄的果肉和果皮中都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可生食、酿酒等。生食葡萄前要清洗干净。下图是一种清洗的方法:

      葡萄在栽种过程中容易产生病虫害,可通过定期施肥、中和酸性土壤、喷洒农药等方法来增强葡萄抗病能力。若发病,可用硫酸铜配制农药波尔多液进行喷洒。

      ①清洗过程中发生的是(物理、化学)变化。

      ②配制农药波尔多液时,不宜用铁制容器,其原因是(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3. (3) 《本草纲目抬遗》中记载“强水性最烈,能蚀五金(金、银、铜、铅、铁)”“铁锈研末、水调、内服,治疗疮”。

      ①下列物质最可能是“强水”的是

      A.硫酸锌溶液             B.稀盐酸             C.浓硝酸和浓盐酸的混合物 D.稀硫酸

      ②铁锈与胃液中的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