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7·浙江模拟)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指出,推进区域间联动式发展,共享合作成果,是中国政府倡导共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目标。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5世纪是人类航海史上重要的发展阶段。在中国,15世纪初的大规模航海活动标志着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了极盛时期;在欧洲,15、16世纪的地理大发现,开启了大航海时代,加强了不同区域文明之间的交流。

    材料二:全球化是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下,把分散割据的世界连成一个相互联系的统一大市场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初始阶段,即l6世纪前后“地理大发现”的时代。在这之后的科技革命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不断缩短,使整个世界紧缩成一个村落。

    1. (1)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列举区域交往的典型历史事件。

    2. (2) 在科技革命时期,世界交通领域发生了哪些革命性的事件(列举两个史实)?并简要分析其对“区域联动”所发挥的作用。

    3. (3) 结合材料,概述“地理大发现”和科技革命对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