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20九上·武城期末) CO2是如何被发现的?化学家又是如何研究它的性质?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

    1. (1) 17世纪初,比利时化学家海尔蒙特研究发现,木炭燃烧后,有灰烬还有不可见的气体产生,烛火在该气体中会熄灭。另外他还在地窖、洞穴等地发现过这种气体。“烛火在该气体中会熄灭”和出现在“地窖、洞穴等地”说明这种气体具有的性质
    2. (2) 1755年,英格兰化学家布莱克做了如下实验:煅烧白垩(石灰石),将煅烧生成的固体与水反应,反应后的物质与煅烧生成的气体又结合成白垩。他将这种固定在白垩中的气体叫作“固定气体”。

      实验②中所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实验③中所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1766年,英国化学家卡文迪许实验测得: -定温度下,1体积水能溶解比1体积稍多的“固定气体”。

      1774年,德国化学家伯格曼将石蕊溶液滴到溶有CO2的水中,石蕊溶液由紫色变成微红色。当时已经发现石蕊溶液是一种酸碱指示剂。卡文迪许和伯格曼两位化学家的实验说明CO2不仅能溶于水,还可与水反应。CO2与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