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0高一上·阜宁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刘健,字希贤,洛阳人,父亮,三原教谕,有学行。健少端重,与同邑阎禹锡、白良辅游,得河东薛渲之传。举天顺四年进士,改庶吉士,授编修。谢交游,键户读书,人以木强目之。然练习典故,有经济志。

    成化初,修《英宗实录》,起之忧中 , 固辞,不许。书成,进修撰,三迁至少詹事,充东宫讲官,受知于孝宗。既即位,进礼部右侍郎兼翰林学士 , 入内阁参预机务。弘治四年进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累加太子太保,改武英殿,十一年春,进少傅兼太子太傅 , 代徐溥为首辅。

    健学问深粹,正色敢言,以身任天下之重。清宁宫灾,太监李广有罪自杀。健与同列李东阳、谢迁疏言:“古帝王未有不遇灾而惧者向来奸佞荧惑圣听贿路公行赏罚失当灾异之积正此之由今幸元恶殄丧圣心开悟而余慝未除宿弊未革。伏愿奋发励精,进贤黜奸,明示赏罚。凡所当行,断在不疑,毋更因循,以贻后悔。”帝方嘉纳其言,而广党蔡昭等旋取旨予广祭葬、祠额。健等力谏,仅寝祠额。南北言官指陈时政,频有所论劾,一切皆不问。国子生江瑢劾健、东阳杜抑言路。帝慰留健、东阳,而下瑢于狱,二人力救得释。

    健等遂谋去“八党”,连章请诛之。言官亦交论群阉罪状,健及迁、东阳持其章甚力。帝遣司礼诣阁曰:“朕且改矣,其为朕曲赦若曹。”健等言:“此皆得罪祖宗,非陛下所得赦。”不听。健等以去就争。(刘瑾等)八人益急,环泣帝前。帝怒,立收(王)岳等下诏狱,而健等不知。方倚岳内应。明日,韩文倡九卿伏阙固争,健逆谓曰:“事且济,公等第坚持。”顷之,事大变,八人皆宥不问,而瑾掌司礼。健、迁遂乞致仕 , 赐敕给驿归,月廪、岁夫如故事。

    《明史卷一百八十一列传第六十九刘健》,有删改)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古帝王/未有不遇灾而惧者向来奸佞荧惑圣听/贿赂公行/赏罚失当/灾异之积/正此之由/今幸元恶殄丧/圣心开悟/而余慝未除/宿弊未革/ B . 古帝王未有不遇灾而惧者/向来奸佞荧惑圣听/贿赂公行/赏罚失当/灾异之积/正此之由/今幸元恶殄丧/圣心开悟/而余慝未除/宿弊未革/ C . 古帝王未有不遇灾而惧者/向来奸佞荧惑/圣听贿赂公行/赏罚失当/灾异之积/正此之由/今幸元恶珍丧/圣心开悟/而余慝未除/宿弊未革/ D . 古帝王未有不遇灾而惧者/向来奸佞荧惑圣听/贿赂公行/赏罚失当/灾异之积/正此之/由今幸元恶殄丧/圣心开悟而余慝未除/宿弊未革/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忧中”,指正在服丧期间。古代官员的父母死去,必须停职守制,称“丁忧”。国家强招丁忧的人为官,叫做“夺情”。 B . 翰林学士,明代作为翰林院的最高长官,主管文翰,并备皇帝咨询,实权已相当于丞相。 C . 太子太傅,官名,商、周两代已有太子太傅及少傅,作为太子的师傅,其权力与首辅相当。 D . 致仕,古代官员正常退休叫作“致仕”。官员辞职归家,源于周代,汉以后形成制度。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刘健和他父亲刘亮一样,都很有学问和高尚的操行,刘健年轻时尤其端庄持重。 B . 刘健的学问非常精深,从他担任的翰林学士、文渊阁大学土、南北言官就可看出。 C . 刘健与同僚李东阳、谢迁等人一起上疏劝说皇帝不要被奸臣迷惑,赏罚要得当。 D . 刘健因正直、敢于进谏而得到皇上的赏识,却因不知事情突转而辞去官职。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谢交游,键户读书,人以木强目之。然练习典故,有经济志。

      ②健逆谓曰:“事且济,公等第坚持。”顷之,事大变,八人皆宥不问,而瑾掌司礼。

    5. (5) 刘健少有“有经济志”,长有“经济之行”,请根据材料概括刘健“经济”的表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