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身处互联网时代,面对海量信息,光是___________式的浅阅读远远不够。能够引发读者思考的深度阅读,(           )。对此,作家们往往采取___________的阅读方式,以接近深读状态。比如,王安忆每天浏览十万字不在话下,笑谈自己“泡在文字里才能喂饱”;毕飞宇则以“把玩古董”的心态细读作品妙处,好的作品一下午品读四五页心里就“美得不行”。“我们或许天赋异禀,成为过目不忘的读者,却无法天生成为___________的读者。觉察文字中复杂含混的意义,感受文本中细腻逶迤的美,都需要后天勤学苦练。”法国作家梭罗在经典著作《瓦尔登湖》中说过,“读书需要训练,就如同运动员所接受的训练那样,而且,人们差不多要终其一生,追求这个目标”。如果说有的阅读只是为了简单的功利,那么真正的阅读“不是那种用奢逸麻痹我们、让更高贵的感官一直沉睡的阅读,而是必须踮起脚尖、用我们最警觉和清醒的时间去进行的阅读”。对此,学者们___________地谈到,海量信息的自媒体时代,往往推送或抓取的仅是跟个体兴趣相关的“窄化”资讯。通过经典人文阅读,使读者能走出已知的自我小天地,多理解关切他人,突破资讯隔膜。恰如土耳其作家帕慕克曾宣称,通过阅读小说,他在年轻的时候学会了认真对待生活。

    1. (1)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避重就轻    截然不同    明察秋毫    不约而同 B . 浮光掠影    大相径庭    洞若观火    殊途同归 C . 避重就轻    大相径庭    明察秋毫    殊途同归 D . 浮光掠影    截然不同    洞若观火    不约而同
    2. (2)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核心指标是高质量的阅读,与研究学习、探索辨析、欣赏品鉴等密切相关 B . 与研究学习、探索辨析、欣赏品鉴等密切相关,是高质量阅读的核心指标 C . 与研究学习、探索辨析、欣赏品鉴等密切相关,核心指标是高质量的阅读 D . 是高质量阅读的核心指标,与研究学习、探索辨析、欣赏品鉴等密切相关
    3. (3)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通过经典人文阅读,突破资讯隔膜,读者能走出已知的自我小天地,多理解关切他人。 B . 通过经典人文阅读,读者能走出已知的自我小天地,多理解关切他人,突破资讯隔膜。 C . 通过经典人文阅读,读者能走出已知的自我小天地,突破资讯隔膜,多理解关切他人。 D . 通过经典人文阅读,使读者能走出已知的自我小天地,突破资讯隔膜,多理解关切他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