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1·成都模拟) 【历史——选修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材料   左宗棠(1812﹣1885),汉族,字季高,亦字朴存,自号湘南农人(一说号上农人),湖南湘阴(今湖南省湘阴县界头铺镇)人,晚清军政重臣,湘军统帅之一,洋务派重要首领,被誉为我国洋务运动的先驱之一。他生性颍悟,少负大志,5岁时即随父亲到省城长沙读书,道光七年(1827)应长沙府试,取中第二名。他不仅攻读儒家经典,更多的则是广泛涉猎各种经世致用之学。1865年升任闽浙总督之后,即上疏朝廷奏请设局监造轮船一这就是我国的第一个新式造船厂(福州船政局),并创办了船政学堂(分为前后两学堂:前学堂为制造学堂,又称法语学堂,目的是培育船舶制造和设计人才,主设有造船专业;后学堂为驾驶学堂,亦称“英语学堂”,旨在培养海上航行驾驶人员和海军船长)。同治年间,当时的浩罕国趁清政府无暇外顾之机,侵占新疆。沙俄也趁火打劫,于同治十年(1871年)侵占伊犁,并向准噶尔一带渗透。左宗棠被任命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1878年收复新疆。1884年6月,奉召入京再任军机大臣。当时正值中法战争,法国军舰在福州马尾发动突然袭击,我福建水师全军覆灭,左宗棠奉命督办福建军务,同年11月抵达福州后,就积极布防,并组成“恪靖援台军”东渡台湾。1885年病故于福州任上。

    —— 摘编自陈增荣《五百年来第一伟人左宗棠》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左宗棠成为晚清重臣的历史背景。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价左宗棠的历史贡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