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1·成都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宋朝与境外政权之间,除了点状控制的模糊疆界和片状的模糊疆界,还有带状和线状的清晰疆界。宋朝与境外政权间的地带一般分为直辖郡县、“郡县之外羁縻州洞”、“过羁縻则谓之化外”三个层次。宋朝对羁縻地区通过    政治上的朝贡与册封、经济上的回赐和互市、军事上设置镇砦,建立起比较完备有效的控制体系,双方并未清晰划界。宋朝与辽、夏、交趾、金数次勘界都由      双方派员会商划界,实地勘定。宋夏定界后,宋朝令沿边诸路“各据巡绰所至处,明立界至,并约束城寨兵将官,如西人不来侵犯,即不得出兵过界。尔亦当严戒缘边首领,毋得侵犯边境”。双方都各守国界。宋辽解决疆界纠纷的根本依据是   景德誓书,宋臣文彦博说若有纠纷,“以誓书为证,彼将何词以亢。纵骋诡词,     难夺正论”。

    —— 摘编自黄纯艳《宋代的疆界形态与疆界意识》

    材料二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推行了有别于传统统合疆域方法的新政   改革,重新统合边疆。清政府将边疆分为三类:(1)东北三省——“满洲故地”,被王朝统治者视为疆域的核心;(2)云南、广西——边疆行省;(3)蒙古、新疆、西藏——传统藩部。边疆新政内容涉及地方政制、财政、教育、垦荒等诸端,但各地区并非整齐划一,而是各有侧重。东北新政尤其是东北改设行省,侧重点   在于祛除东北边疆“满洲故地”的种族属性,对内渗透中央权力,对外与日俄争国家主权;云南、广西新政与内地行省新政内容大致相当,但相同的改革内容   施诸边疆省份,较之内地则多了一层抵御外部势力渗透,将该地区重新统于中央政府之下的含义……

    —— 摘编自高月《从“大一统”到清末新政:清代疆域统合方式的变迁》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归纳宋代疆界管理的特点并分析其影响。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分析晚清推行边疆治理政策的新变化及其背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