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黄石模拟) 我国古代时期,中外文化交流的广泛开展,不仅使中华文明更加辉煌,也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盛唐从习俗风尚到思想文化都体现出胡汉交融和中西贯通的特点,展示了博大开放、海纳百川与充满创新活力的时代精神。——北师大版初中历史教材(七下)

    材料二   宋朝政府积极鼓励海外贸易,在一些重要港口开设专供外商居住的“蕃坊”,并设有“蕃市”“蕃学”还先后在广州、杭州等地设置市舶机构管理海外贸易……宋代海外贸易范围很广……——北师大版初中历史教材(七下)

    材料三  1431年某人自述]自永乐三年(1405 年)奉使西洋,迄今七次,所历番国……大小凡三十余国,涉沧溟十万余里。——摘编自《中国古代史资料选集》

    材料四  清朝乾隆皇帝在给英王的信中说:“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籍外夷货物以通有无”…… ——北师大版初中历史教材(七下)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列举一例唐代中外交往的典型事例。
    2. (2) 材料二中“宋代海外贸易范围很广”这种情况的出现得益于当时哪一技术发明的应用?宋朝管理海外贸易的机构是什么?
    3. (3) 材料三中的“某人”是指谁?其最远到达哪里?
    4. (4) 材料四中乾隆帝的话在当时演化成什么对外政策?
    5. (5) 纵观古代中国对外政策的变化,请你说说对我们今天的社会发展有何借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