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九上·蚌埠月考) 阅读

    材料一:

    办公在“云端”、买蔬菜瓜果用手机下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多数人“宅”在家里,给餐饮、旅游等行业造成一定冲击,但与此同时,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生鲜配送、远程办公等“线上经济”或“宅经济”更火爆了,众多公司抢滩线上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异军突起的“宅经济”撑起了今年国内春节档消费的“半边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但更需要关注疫情可能对线上行业带来的长期影响。

    前些天,离北京市民张女士家100多米的一家大型生活馆重新开业,里面蔬菜、瓜果、肉类、调料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但张女士还是选择“宅”在家里,需要的生活用品、生鲜都通过网络平台下单。

    记者近日在北京市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和以往店里热闹的气氛不同,如今寄存柜台反倒一片忙碌:超市工作人员根据网上订单将商品装好打包,不时有电商平台的配送员前来取货。

    随着全国各地复工,“云办公”“云会议”成为新时尚。“现在我都习惯在家办公了。”每天上午9时,在北京一家企业办公的王俊都会通过在线办公软件“钉钉”阅读同事共享的文档。遇到需要讨论的问题,他们还发起会议直播。很多企业运用共享文档,让员工线上填报健康状况、订餐信息等,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专门发布通知,支持电信运营企业为中小企业免费提供6个月以上云视频会议等云上办公服务,鼓励信息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企业提供集成式信息化解决方案,并支持培育电子商务、线上咨询、无人配送、大健康等新业态新模式。

    材料二:

    2009年的金融危机虽然给全球经济造成重创,却也催生了网购市场的火爆,而“宅经济”也成为了2010年最时髦的网络词汇之一。“宅经济”本质上是网络发展的结果,无论是在家经商,还是在家兼职,或是在家办公,其基础都是网络。虽然“宅经济”的兴起和这次金融危机在时间上重合,但是这只是偶然的巧合,即使没有金融危机,“宅经济”也会兴起,在家办公、在家兼职、在家从事商业工作,都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网购不仅给人们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也为“宅男宅女”们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而“宅经济”也成为了今年最时髦的网络词汇之一。越来越多的“宅男宅女”通过网购改变了自己的职业规划。

    据某全球知名消费者研究机构近日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重庆、郑州以及中国其他24个省区1000名15至45岁的消费者进行调查,发现“宅经济”在众多一二线城市兴起,成为低迷状态下经济新的增长点。

    材料三:

    谁也想象不到,2020年的春天,屏幕变黑板、老师成主播,是全国师生必须要适应的新变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开学上课相继被按下暂停键,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业,开展在线教学是多数学校、培训机构非常时期的应对方案。

    在线教育并非新鲜事物,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进入中国,彼时以黄冈中学、北京四中等为代表的知名中学开设的网校,开启了我国在线教育的序幕,“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得到认可。

    艾媒咨询《2019~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2.61亿人,市场规模达到4041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9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538亿元,同比增长15.5%。

    疫情期间,各地学校相继宣布延迟开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多地教育部门相继宣布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月底。为了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几乎所有学校开始寻求在线教学解决方案,试图最大程度将本地的教学通过线上工具来复现。

    线上与线下的课程对老师的要求必然是不一样的。”麦禾教育创始人时光表示,在线课程老师的压力会更大,在线下教室,师生可以面对面进行交流,老师能够轻松地感受到学生的状态、接受的程度。但在线上教学中,为了让屏幕对面的学生更专注,老师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老师的选拔、培养、磨合是一个大工程。

    时光还向记者表示:“线上、线下形式各有优劣,但未来不是谁战胜谁的问题,经过此次考验,很多机构将在如何用新技术、新模式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效果方面有更深入的体会,未来不是技术去指导教培机构如何升级自身服务,相反,是机构的发展战略去指引自身选择什么样的技术。”

    1. (1) 从以上材料看,下列理解和判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宅经济”本质上是网络发展的结果,其基础是网络。 B . 异军突起的“宅经济”已经撑起了中国消费的“半边天”。 C . “宅经济”使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和职业规划发生了改变。 D . 目前我国的在线教育用户多,市场规模巨大,发展前景良好。
    2. (2) 请结合以上材料,用简明的语言对“宅经济”作出解释。
    3. (3) 材料一第五段运用了哪种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
    4. (4) 请结合材料三和自身实际,从利弊两方面谈谈你对“在线教育”的看法。(各谈三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