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0·泸县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儒家思想和法家思想是中国古代国家治理思想的主要来源。在治理手段上,儒家先哲共同推崇的是尧、舜、禹、汤、文武、周公那样的圣人用仁德教化来治理国家,法家推崇的“法”是“编著之图籍,设之于官府,而布之于百姓者也”,即君王统治臣民的工具;就治理思想而言,儒家以仁、德、礼来规范权力,君权神授的观点也一定程度规范了权力,法家也要求君王要循道用天。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对“大一统”形成共鸣性认同,这种“大一统”的文化心理需求不断地绵延存续,符合历史的潮流,但也易形成君王认为权力随心所欲地使用理所应当。王朝的更替,都是在一个权力中心的统治之下。

    ——据宋清员《中国传统国家治理思想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等

    材料二  古希腊城邦政治文明意味着:一群自由、平等的城邦公民走向广场等公共场所,基于说服和对话的方式共同商议有关公共生活的事宜,并通过制定契约或法律来规范公民之间的生活,以此种方式共同追求至善的城邦生活,这种众人之治意味着法治。古希腊人认为一个人的统治(君主政体)容易导致对臣民的暴政,从而滑落为僭主统治,那将是人们的不幸。古希腊关于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的二分思维,到罗马基督教倡导神人二分,世俗世界和神圣世界的划分,这种二分思维对以后国家权力和个人权利二分起到促进作用,注重对公权力进行有效地制约,从而保障个人权利。

    ——据宋清员《中国传统国家治理思想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等

    1. (1)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概括古代中国和古代西方的国家治理思想。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古代西方国家治理思想形成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古代国家治理思想对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