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综合题
  • 1. (2017八下·东台月考) 对联是中华文化所特有的表达方式,有时也承载着历史的信息。以下是某同学收集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几付对联:

    对联一:万里河山归人民,五亿群众庆新生

    对联二:走计划建设道路,做三大改造先锋

    对联三:过年储米十余担,压岁存款上千元

    对联四:杂居聚居遵民意,五区人民得自治

    对联五:万紫千红增特色,三通两制促和平

    对联六:五项原则赢世界,梅开三度谱华章

    请回答:

    1. (1) 宣告“万里河山归人民,五亿群众庆新生”这种局面出现的重大历史事件是什么?

    2. (2) 据对联二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一五”计划期间我国重点发展什么?三大改造何时基本完成?

    3. (3) 对联三是湖北某农户1980年张贴的春联,哪一政策的实施使春联中相对富裕现象的出现?

    4. (4) 对联四反映了建国后中央政府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的哪项基本政治制度?对联五体现我国怎样的对台基本方针?对联六中“梅开三度”是指70年代新中国取得的外交成就,其中最早的一项是什么?

    5. (5) 根据以上材料,分析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这些重大成就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