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二下·北京期中) 在横线处写出作品的原句

        我们在读《庄子》的时候,会为那些隽美的文字和空灵的幻象而惊叹。如《逍遥游》中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①;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②,③”。然而庄子一定不会想到,数百年后一个叫陶渊明的人,用诗歌辞赋的形式记录下庄子的人生追求与所达到的境界,在他笔下,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文字功力所描绘的自然完美意境,如在《归去来兮辞》中写道“④,⑤。景翳翳以将入,抚孤松而盘桓”;“⑥,泉涓涓而始流。善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成为庄子哲学思想及道家文化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得以传承的明证。

        高尔基曾说过:“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幸福和有意义。”培根也曾说过:“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聪慧,数学使人思维精密,哲理使人思想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学使人善变……。”这些都充分说明了我们一生都应该与书为伍,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看精品。在读完了《劝学》这篇文章后感触挺深的,学习,最重要的是端正学习态度。正如荀子如言:“⑦,朽木不折;锲而不舍,⑧。”学习的确需要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可并不是所有的学子都意识到这一点,即使心知肚明,也未必然落到实处,有的人浅尝辄止,远未领略到真谛,就半途而废,岂不惜哉!有的人一曝十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结果光阴搭上去,知识未获得,岂不冤哉!也有的人虎头蛇尾,过分沉湎于“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而忽视了另一半的孜孜不倦,到头来种的是西瓜,得的是芝麻,岂不悲哉!“⑨,不能十步,⑩,功在不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想达到胜利的彼岸,贵在持之以恒。阅读吧,让我们用圣人的智慧去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用圣人内心的温暖照亮整个人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