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9·西湖模拟) 马克思主义作为社会主义的核心指导思想,在中国经历了一个从学习到中国化的深化过程。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歌舞《北方吹来十月的风》剧照。

    材料二:中国应该大量吸收外国先进的文化,但形式主义地吸收外国的东西,在中国过去是吃过大亏的。中国共产主义者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应用也是这样,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完全地恰当地统一起来。——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

    材料三:1978年10月22日至29日,那小平正式访问日本。这次访问正值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心中正勾画着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10月26日,邓小平乘坐新干线高速列车,有记者问他有何感想,他说:“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我们现在很需要跑。”——摘编自央视大型文献紀录片《旗帜》

    1. (1) 材料一中“十月的风”指什么?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在“十月的风”吹人我国的过程中站在宣传前列的代表人物。
    2. (2) 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程,从正反两个方面各举一例论证材料二的观点。
    3. (3) 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应怎样理解“我们现在很需要跑”?我们是怎样“跑”起来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